首页 资讯 关注 财经 生活 科技 房产 图片 企业 电影 电视剧

生活

旗下栏目: 旅游 女性 消费 母婴

51WORLD携手科大讯飞,打造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数字孪生“大管家”

来源:未知 作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9-12 10:20

 

  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

  今年是中欧班列运行10周年。十年来,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中欧班列跑出了“中国速度”,仅2021上半年,中欧班列就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为全球经济稳定注入新动能。

  乌鲁木齐陆港集结中心一带一路繁荣的见证者

  新疆乌鲁木齐陆港集结中心则是中欧班列西通道中国段与中亚及欧洲距离最近的国际编组枢纽,是出境前的最后一站,也是入境后的第一个编组站。为全国中欧班列提供集停集运。

  2021上半年,乌鲁木齐陆港集结中心(以下简称集结中心)本地组货集结中欧班列近200列,货运量约20万吨,贸易额超1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0.43%、57.2%、111%,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高速增长的背后,除线路、价格等因素外,高效的智慧化运营方式也是陆港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

  丝路智港是乌鲁木齐陆港集团集结中心所采用的其中一项用于提升效率、保障安全的智慧平台,被称为智能大管家依托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丝路智港”开启了效率和规律循环模式——通过打造技术领先、理念先进、管理高效、运转协调的“港口”,有效支撑其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的核心力量。

  什么是丝路智港?丝路智港又是如何有效提升陆港集团的智慧化呢?

  丝路智港数字孪生大管家

  2020年中,科大讯飞携手51WORLD,为新疆陆港集团打造丝路智港数字孪生平台系统。

  数字孪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场站的综合集成应用,是实现场站数字化治理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

  陆港集团通过搭建AES场景,已经实现场站全要素数字化表达,构建了以集结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为主体的数字孪生模型,将集结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的现实世界还原至数字世界中,实现场站各类信息的精准映射;同时,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在数字孪生模型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班列组织模式,创新实现“集拼集运”,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场站高效管理,助力陆港园区实现企业智慧化升级。

  来看看数字孪生是如何在集结中心的实际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01 

  镜像仿真,全局态势尽收眼底

  基于科大讯飞强大的场站超脑和顶配的神经系统”,场站变得更聪明了”,不仅能听会看,懂得全盘分析,还能局部思考,快速反应。这样的智能基础,为数字孪生技术发挥强大的实用价值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通过1:1高精度三维时空数字化模型,可实现港域全景全要素的数字化再造。此外,其所具有的可视化平台拥有全景仿真能力,融合了场站设施设备与业务数据,从产业运行、场站运营、安全治理等方向实现决策辅助,让全局尽在掌握。

  02 5G高速专网,让无人车快速运转

  无人车是实现场站降本增效的有力方式。基于5G高速专网,陆港无人集卡车在场站中自动行驶,7*24小时的不间断进行集装箱快速中转。而无人巡逻车则可时刻行驶在场站的各个角落,守护场站的安全。

  无人车数据通过实时驱动数字孪生要素系统,让大屏可实时呈现所有无人车的运行态势,让管理变得更直接、更及时。

  03 轨迹溯源,更快掌握规律

  在“丝路智港”的打造中,场站运行的规律是不断变化的。为了更好地了解规律,并根据规律来做更优的配置和更快的协同,轨迹溯源功能必不可少。在作业监控区内,动态采集人员和车辆轨迹,实现相关人员事前、事中、事后的活动规律追溯,实现园区事件的可视、可溯、可管、可控。

  04AI视频分析,快速定位异常情况

  快速识别异常情况的能力提升,是减少意外风险,保障运行安全的重要手段。通过具有空间坐标系的智能摄像头及实时视觉识别算法,可在数字孪生场景中快速分析出场站中的安全隐患,如人员安全服帽缺失、火车轨道异物、不明物体等,并一键通知管理巡检人员及时处理,将风险降至最低。

  05 全程感知,流程清晰可查

  为加快港口集装箱运行效率,在“智能集装箱监管终端”下,通过数据融合,实现多种网络条件下对集装箱运输轨迹和状态信息数据的传输,并在数字孪生场景实现了实时精准映射,让货物从装卸、转运、装箱、拆箱、收发、交接、保管、堆存、搬运、以及承揽等整个流程清晰可查。

  未来基于数字孪生空间推演及AI仿真模拟,更可推演出效率越来越高的流程优化模型。

  06 

  列车进出站,规划可提前

  陆港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列车进出站时间,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及AI多源数据找出规律,对于延误、早到等信息进行提前规划。

  07

  全疆吞吐量,尽在一张图

  无论是场站本年、本月及当日入场货物量、出场货物量,还是最大推存容量及当前堆放箱数,还是今日作业下达及完成率,还是全疆货物吞吐量及货物类型,所有数据均能与数字孪生面板及场景实现联动查阅,全局形势尽在一张图。

  作为该项目在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负责人,51WORLD园区产品总监王佳伟提到,新疆陆港在51物流枢纽方向的应用具有重要标杆意义,其不仅在一定程度解决了管理中的业务协同与时空模型关联的问题,而且在堆场的箱货管理中对空间规划,路径规划起到了所见即所得的良好作用。“动态模型的数据驱动已经多次应用了,这一次落地更加验证了在管理中的仿真模拟辅助业务决策的价值。”

  科大讯飞数字园区产品总监刘啸则是一路见证了乌鲁木齐陆港集结中心从规划到落地的全过程,深感实施的艰难与不易,对于丝路智港,他评价道:“这是51WORLD数字孪生技术与讯飞超脑在物流领域的重要尝试,集装箱、堆场、安防、运营等于一体,真正实现了厢货有位、班列有期,让业务和管理更加井然有序。”

  智慧运输,数字孪生的潜力正在凸显

  货运作为经济的重要“晴雨表”,作用自然不言而喻。当前,无论是铁路集结中心,还是公路高速货运,还是港口码头,还是航空货运,智慧系统升级正在对产业运行和通道运营带来深远影响,并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突破的重要支撑。

  作为新兴的赋能技术,数字孪生正在越来越多应用到货运运输的各个领域,成为增长的新动能。

  01 

  妈湾港,国内首个数字孪生港口在这此启航

  妈湾智慧港是深圳西部港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乃至全球领先的智慧型港口、世界级强港的起点。

  妈湾智慧港动态数字孪生场景

  在妈湾港此次的智慧升级中,51WORLD与招商局旗下企业——招商国际信息密切合作,共同打造全新数字孪生港口运营仿真平台,并在三个方面实现行业首次:

  首次实现港口行业在数字孪生全要素场景下的动态数据实时驱动;

  首次实现从货物到港、装卸、转堆、仓储及出港的全周期作业仿真覆盖;

  首次实现5G环境下港口全量工业设备态势感知;

  极大提升了妈湾港的物流和经营效率。

  02 油品码头,减少隐患更安全

  油品码头的安全是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油品码头智慧平台通过51WORLD数字孪生技术,实现输油管道拓扑空间关系对输油臂、储罐、泊位、装车平台、油罐车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管理,即时定位港口隐患,接入隐患信息,保障油品化工码头作业、场所、人员、设备安全。

  03 煤炭货运码头,绿色转型零排放

  51WORLD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不断完善港口智慧大脑,并通过从货物到港、装卸、转堆、仓储及出港全周期、全流程、全动态作业模拟,建设零碳排放、安全高效、产业联动的煤炭码头智慧运营平台,加速实现港口煤炭运输的绿色转型。

  04自动化智能仓储物流产业园,智慧升级该智能仓储中心将核心管理系统接入51WORLD数字孪生平台,作为智能仓库的大脑,集成、调度和协同多种物流与IOT设备,提高了各场景下的物流效率,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应用标杆。

  05物流分拣集散中心,虚拟映射51WORLD数字孪生技术通过还原分拣集散中心的自动化分拣系统,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分拣流程进行动态还原,实现从货物分拣,到货物集散,服务物流中心可视化管理,无人化治理,自动化协作。

  在商业形态快速创新、市场逐渐分层的今天,物流和商业正迎来更多元的需求和更丰富的场景。从海外“抢购”到强势输出,从“made in China”到“新消费”、”国货潮“、“双循环”融通聚合,货运集散和往来运输的效率直接带动经济的增长效益。

  覆盖物流全流程全行业的技术赋能和效率提升,尚需时日,但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数字孪生+AI的落地案例,正在一点点推动技术日臻完善,加速美好。

  就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数字孪生大屏,每天实时动态还原着上千集装箱,它们像俄罗斯方块一样整齐地码在货场,伴随着阵阵汽笛声,大屏上又一数字孪生中欧班列沿着轨道缓缓加速,像一位肩负一带一路大任的钢铁战士,满载而出,驶向远方...


本文稿件链接:http://www.cncjxw.com/life/202109/12/18461.html
责任编辑:财经网

最热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