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关注 财经 生活 科技 房产 图片 企业 电影 电视剧

品牌

旗下栏目: 品牌 创业就业 商讯

丁雄军首亮相,感恩酱香酒“老祖宗”仡佬族

来源:未知 作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21-10-09 14:48

9月24日,在贵州茅台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丁雄军以100%全票当选贵州茅台董事长。以新身份亮相的丁雄军面向股东和股东代表发布了以“让品质成为信仰,让历史鉴证未来”为主题的演讲,明确传递了贵州茅台未来发展的方向信号。

1407_79bf5401eb7566a090657a852970b131.png

演讲中,丁雄军回望茅台辉煌的70年,讲到第一个关键词“感恩”,他表示,要感恩“老祖宗”——是茅台的先人们,一代一代把工艺传承到现在。“我查了一下历史资料,本土最早酿这个酒的是濮人,也就是现在的仡佬族。我们感谢老祖宗,是他们不断探索、总结,给我们传下了这套传统酿造工艺。”

心怀感恩,心存敬畏

作为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仡佬族传承企业雄正酒业创始人张再彬表示,感谢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对仡佬族的感恩和敬畏,也感谢茅台为酱香酒的品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仡佬族是酿酱香型白酒的先祖,民族历史久远,是贵州高原最早的开拓者。司马迁《史记》记载: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刘彻令唐蒙出使南越,南越食蒙蜀枸酱。此处的“枸酱”就是最早的酱香酒,是由仡佬先民“酒不力”的后代酿造而出。可见早在公元前135年,仡佬族就已酿出第一坛酱香酒。

因地理位置偏僻闭塞,交通不畅,当地仡佬村民少与外界交流,至今还保留着众多传统活动、技艺和信仰,其中就包括仡佬族传统酿酒技艺。两千年来,仡佬族人一直沿用古法酿酒,静心钻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酿酒文化。2019年,仡佬族酿酒技艺正式被列入贵州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名录。

丁雄军的发声,再一次唤起人们对酱香酒的发展溯源、本味溯源浓厚兴趣,再一次佐证仡佬族是茅台镇的酿酒先祖,仡佬族为酱香型白酒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次,张再彬先生表示要感谢茅台做大了酱香酒。

十几年前,酱香型白酒还是一个小众品类,如今却能和浓香型白酒一比声量。2020年全国酱香型白酒实现销售利润630亿元,同比增长约14.5%,占行业总利润的39.7%,酱香酒黄金时代轮廓渐显。这其中,除了国内消费升级、资本涌入市场等原因,茅台也是带动整个“酱酒热”的重要因素。雄正作为仡佬族酿酒技艺传承保护企业、茅台镇最早专注于酿制酱香型白酒的酒企之一,感谢茅台带动整个酱香型白酒的崛起,在做大酱香酒的同时,不忘先人,感恩仡佬族给我们传下了这套传统酿造工艺。

接续奋斗,齐心协力

作为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再彬先生始终坚持挖掘和传承仡佬民族特色传统文化,弘扬民族传统酿酒工艺。坚持正源正宗的民族技艺传承,亲酿调制了一款高品质酱香酒——雄正酱香酒,还原了酱香酒本来的味道,并以此为载体全面推广仡佬族酿酒技艺。严格遵守技艺工序,坚持使用传统工具手工酿造;坚持草药制曲、净身祭祀的传承;坚持遵循端午制曲、重阳下沙的酿酒古训。张再彬先生立志让每个家庭喝到一瓶茅台镇仡佬民族传统工艺酿制的酱香酒,在发扬民族技艺的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和仡佬族同胞一起发展,承担起民族传承和民生建设的企业社会责任。

雄正将与茅台一同弘扬仡佬族酿酒技艺,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1407_762d978159bcc8f4d1c4eb8d2f17c6f1.png


本文稿件链接:http://www.cncjxw.com/qiye/pinpai/202110/09/18495.html
责任编辑: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