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关注 财经 生活 科技 房产 图片 企业 电影 电视剧

商讯

旗下栏目: 品牌 创业就业 商讯

江苏安能钻掘讲解凿岩机械常识

来源:未知 作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1-10 17:44

从事凿岩机械行业很多年了,每每与客户朋友交流,这个钻孔设备叫什么?怎么选用合适的钻孔设备? 钻孔设备性能等都不甚了解。同样的叫法却不是同一种设备,或者同种设备,叫法却不一,百度检索,却不是想找的设备, 国内外这么多生产厂家, 这么找到心仪的设备? 今天安能钻凿小助手跟大家分享一下凿岩机械的常识。

凿岩机械的归属(一)

首先工程机械是建筑施工和矿山采掘工作中的重要机械设备,用来完成各种土方和石方工程的。工程机械 包含18大类,这18大类是:①挖掘机械;②铲土运输机械;③工程起重机械;④机动工业车辆;⑤压实机械;⑥路面机械;⑦桩工机械;⑧混凝土机械;⑨钢筋和预应力机械;⑩装修机械;(11)凿岩机械;(12)气动工具;(13)线路机械;(14)市政工程与环卫机械;(15)军用工程机械;(16)电梯和扶梯;(17)专用工程机械;(18)其它专用工程机械。

从上述分类我们可以看出凿岩机械行业隶属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是其中的一个小分支,小行业。凿岩机械虽然只是工程机械中的一个小分支,但是其产品在开发矿山、开山筑路、兴修水利、开凿隧道、修筑战备工事和其他土石方工程以及手工作业机械化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再加上其产品的高效率、安全可靠性及维修方便等特点,是铁路、公路、冶金、煤炭、水电、建材、建筑、国防和机械制造等工业中必不可少的机械设备。

凿岩机械行业在国内形成比较晚,但是形成之后,发展很快。在岩石上钻(凿)孔,是人类最古老的操作之一。石器时代,已有用人工锤击钎子破碎岩石的方法。远在17世纪以前,我国就开始利用铁的凿头,竹的凿杆以冲击方式在岩石上凿孔。由于帝国主义侵入,严重阻碍我凿岩技术的发展,致使我国在解放前仍然普遍使用铁锤的手工打眼方法。新中国成立后,凿岩机械行业才得到大力发展,1949年首次制造气动凿岩机,到1961年,我国成立7个专业厂,凿岩机械行业已经初步形成。

凿岩机械产品名称辨析

在上篇凿岩机产品分类中,除了凿岩机,还分有钻机和钻车,在我们实际土石方工程、隧道工程与矿山机械行业交流中,也经常会出现“钻机”、“钻车”还有“台车”的叫法,同一个产品,例如潜孔钻孔设备,大多数人称为“钻机”,也有人称“钻车”,都是各行其是,很不统一。

产品名称使用的混乱状态,不利于社会商品统计管理,也不利于技术交流与商业交流,不利于计算机名称的搜索,更不利于开展产品的电子商务。

孔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利“正名是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

正名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凿岩钻孔的原理;

冲击式钻孔原理——适合中硬度以上岩石钻孔,采用冲击式钻孔的设备有气动凿岩机、液压凿岩机、潜孔钻机等。冲击式钻孔又可以分为:潜孔式钻孔与顶锤式钻孔。潜孔式钻孔原理是把冲击器安装在钻杆的底部,直接冲击钻头,进行钻(凿)孔;

顶锤冲击钻孔原理是把产生冲击作用的凿岩机安装在钻杆的顶部,直接冲击钻杆,冲击能量通过钻杆传递到钻头,进行钻(凿)孔。

切削钻孔原理适用于在土壤或软岩中钻孔,采用切削式钻孔的设备有切削钻机、旋挖钻、煤电钻、煤矿锚杆钻机等。

碾压钻孔原理适用于中硬以下岩石钻孔,牙轮钻机是应用碾压原理钻孔的。此种钻孔方式是把震动冲击压碎作用和剪切碾碎作用相结合,所以称为碾压钻孔。煤炭掘进机、隧道掘进机都是应用碾压破碎岩石的原理。

钻孔、穿孔与凿岩的区别

钻孔——无论是土方石方工程,还是隧道和矿山开挖工程;也无论是冲击式还是切削式振动式,只要是打孔作业,都可以称为钻孔;

穿孔——在露天矿山和地下矿山的岩石开挖作业中,将钻孔称为穿孔

凿岩——冲击式钻孔和以冲击作用为主的钻孔作业,称为凿岩。采用其它钻孔原理的设备,如切削式与振动式等钻孔作业,不能称为凿岩。

钻机的定义

钻机的内涵是最为广泛,泛指所有钻孔设备。凡能在土壤或岩石中钻孔的设备都可以称为钻机,不论是冲击式、切削式、碾压式、振动式,也不论是移动式钻孔设备,还是固定是钻孔设备,如石油钻机、地质取芯钻机等等,都可以称为钻机。

钻车的定义

根据GB/T6247钻车的定义是“供凿岩机钻凿岩孔的车”,按此定义,只有采用顶锤冲击式凿岩钻孔的车才可以称为钻车,潜孔钻孔设备不能为潜孔钻车,所以将“钻车”定义为“车”不太妥当。北京科技大学建议将形式速度较快的自行式钻孔设备定义为钻车。

凿岩台车的定义

地下顶锤冲击式凿岩钻孔设备称为凿岩台车。凿岩台车的内涵最为狭窄,仅有地下顶锤冲击式凿岩设备。地下顶锤冲击式凿岩设备又可以细分为隧道掘进台车、巷道掘进台车、采矿台车等,“台车”虽然也含有“车”字,但是强调一个“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安装一个钻臂或者两个三个以上的钻臂进行钻孔作业。


本文稿件链接:http://www.cncjxw.com/qiye/shangxun/202201/10/18617.html
责任编辑: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