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关注 财经 生活 科技 房产 图片 企业 电影 电视剧

滚动

旗下栏目: 滚动 社会 体育 文化 国际 国内

抢抓重大机遇 科学谋篇布局——于田坚持以产业兴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未知 作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12 20:07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上世纪五十年代,于田的翻身农奴库尔班大叔多次要“骑着毛驴去北京”的故事广为流传。

昔日于阗,今日于田。2020年,于田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阶段性胜利,让特色产业成为引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引擎。“十四五”时期,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好乡村振兴这场持久战,成为了于田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凝心聚力谋发展,乡村振兴启新程,于田坚持把产业发展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依托于田天津工业园区(玫瑰小镇)科学谋篇布局,明确主导产业,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努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因地制宜 促进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于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这里地域辽阔,物产丰富,风光旖旎,民俗独特,被国家农业部冠名为“中国大芸之乡”“中国玉石之乡”“中国探险旅游之乡”“中国大叶紫花苜蓿之乡”“中国胡杨之乡”。

干燥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环境,虽不适宜一些传统农作物生长,却为各种绿色有机瓜果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条件。大芸、玫瑰、红枣、核桃、葡萄等特色作物种植业的快速发展,正是于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围绕特色农业种植及养殖、加工、物流等环节,于田已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0余家,发展畜牧合作社115个、种植业合作社112个、致富带头人1500余人,全县特色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致富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在布局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于田按照“一乡一业、一业一企”的思路,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的产业联合体模式,通过普及科学管理技术,提高农民种植水平,提升农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让每个人都能享受产业发展红利,提高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多年来,由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玫瑰花酱、玫瑰花精油等深加工产品源源不断从于田走向疆内外广阔市场,在提高于田玫瑰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产业链整体效益。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要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持久战,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近年来,于田依托天津工业园区(玫瑰小镇)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求实现跨越式发展。

于田天津工业园区位于于田县东部,总面积13.5平方公里。在保证本地特色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于田正在依托劳动力密集优势和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服装、鞋帽等上下游产业和新型建材产业,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承载地,产业园的孵化地。

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落户于田天津工业园的企业逐年增加,其中包括阗丰农贸、瑰觅生物科技、天力沙生生物科技、佳沃食品科技、千里路民特食品等26家农特产品加工类企业;鞋晟鞋业、海玛鞋业、江之源鞋业、鲁易服饰、盛鸿鑫服饰等劳动密集型企业16家;和田尧柏水泥、百益工贸、华阳防盗门制品厂、嘉和建材、瑞阳空气能等28家建材类企业;新能源企业1家。

截至目前,入驻企业总投资达56.03亿元,实现工业产值4.38亿元,投产企业就业人数1.2万余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6万余人,于田天津工业园的发展建设逐渐进入上升期,工业产值在全县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据重要地位。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 加大开放程度

于田是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给于田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近年来,按照“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新疆加快建设和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对于田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正式建成投运。2021年10月28日,春秋航空成功试点运行“上海虹桥—乌鲁木齐—于田”航线航班,将为于田人民架起一座直通上海的经济之桥,进一步促进于田与长三角地区的产业交流。

于田万方机场的通航,不仅延伸了于田地特色农副产品、丰富矿产资源的出疆之路,也为乡村振兴事业开辟了新的通路。未来,随着和若铁路、西和高速的贯通,于田将成为“西联喀什、东经格尔木、南通阿里,辐射带动南亚次大陆”的环塔里木盆地商贸物流交通枢纽,出疆距离大大缩短1000多公里。

依托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综合交通优势,于田还将结合天津援疆优势,聚力打造航空物流园,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开放程度,构建起较为完善的货运航线网络,吸引众多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入驻。

牢牢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于田这块连接内地、向西开放的重要区域正蓄势待发。眼前,昆仑日色映衬的那条天路连接着幸福和希望,通向乡村振兴的明天。

本文稿件链接:http://www.cncjxw.com/roll/202210/12/19125.html
责任编辑: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