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关注 财经 生活 科技 房产 图片 企业 电影 电视剧

滚动

旗下栏目: 滚动 社会 体育 文化 国际 国内

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项目建设 提升“郧阳制造”含金量

来源:未知 作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23 19:57

作为“千湖之省”,湖北最不缺的就是水。汉江从西北方向的十堰市进入湖北,与长江交汇于武汉。作为长江的最大支流,汉江向长江注入了相当于整条黄河的丰沛水量。

在十堰,丰沛的水资源孕育出绝美的自然景观。而作为南水北调大“水井”,地处汉江中上游,南北文化交汇地的郧阳区,正在加速发展文旅康养产业,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面向未来,郧阳正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硅材料产业、生物科技产业等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产业破土而出,带动“郧阳制造”含金量不断提升。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到十堰高新区,在昊朔科技新能源产业园生产车间内,各种设备正高速运转,历经多个工序后,一块块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纷纷走下生产线。据了解,昊朔公司的产品主要供给比亚迪、宁德时代等新能源龙头企业。

2月签约,6月投产,这个投资达30亿元,年产磷酸铁锂10万吨的项目,仅用120天就完成了签约、落地、开工、生产,远超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四个当年”目标,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郧阳速度”。

昊朔磷酸铁锂新能源材料项目创下的奇迹,是郧阳加快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缩影。

今年以来,郧阳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头号工程来抓,持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1至9月,全区3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14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2个,开工率85.7%,完成投资59.1亿元,成为稳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一边不遗余力建设项目,一边抢抓机遇争取项目。

龙岗精密制造园、十堰方特主题乐园、汉江鲟鱼谷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华新循环经济产业园、华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营商环境提升激活“新动能”

项目建设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推进,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郧阳区对项目建设的全方位保障。

多年来,郧阳区坚持“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推进单位、一名专职人员、一套推进方案”的服务机制,将“店小二”式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全力推进项目竣工投产,从而形成了项目对接快、落地建设快的“郧阳速度”。

同时,郧阳区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数字郧阳建设,推动审批事项从机关向政务大厅和服务窗口集中,实现“只进一扇门、办事一个窗、最多跑一次”。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系统,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深入实施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和无接触办理,全力保障企业平稳运行、项目顺利落地。

今年9月,在郧阳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梅华强调,全区上下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为各位企业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从项目的报批、用地、建设、用工等方面全方位予以最大力度的支持,把企业的事当成“家事”,主动为项目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真正让企业家投资放心、生活舒心、发展顺心,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城,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昊朔新能源项目为例,为克服项目建设周期短、投资强度大、成套设备多、配套保障难、土建任务重等困难,郧阳专门成立项目协调指挥部,时刻保持与项目同频共振,加强项目协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从签约到投产再次刷新了“郧阳速度”,更是让300余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华新郧阳循环经济产业园2021年4月22日签约,一周内完成198亩土地征地拆迁,25天完成开工筹备,多次刷新“郧阳速度”。目前,矿山废料综合利用、高强度混凝土厂房等2个项目已经竣工投产,充分发挥规模效应。

围着企业转,盯着项目干。优势再创,亮点频出,郧阳区以项目牵动做强主导产业,稳扎稳打,在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科技创新引领打赢“翻身仗”

直面问题不回避,下大力气补短板,郧阳区不仅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更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投入,促进企业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引领发展突围。

瞄准高新技术产业,郧阳区相继出台《支持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及信息化建设奖补办法》《小微企业进规扶持办法》《推动专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在所属领域创新发展,积极引导全区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今年4月12日,湖北省经信厅2022年度省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名单公示,湖北大运汽车有限公司、湖北杜德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湖北郧齿齿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祥铸业股份有限公司、十堰辰展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工业企业上榜。

截至目前,郧阳区创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正加速改革创新冲刺更高目标。

同时,郧阳区出台研发经费抵税、技术入股、财政金融支持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科研与开发经费占GD比重达到1.2%。围绕国家高新区创建,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计划,坚持对外招大引强扩大增量、对内扶持企业优化存量“双轮驱动”,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调优、发展动力增强、质量效益提升。

梦想加速,热情升温。郧阳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个项目建设落地,一项项举措惠及民生,如今的郧阳号角响亮、人心整齐,这片土地充满热情与活力。随着“汉江生态城”建设纵深推进,十堰的未来之城、潜力之城指日可待。

本文稿件链接:http://www.cncjxw.com/roll/202211/23/19171.html
责任编辑: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