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关注 财经 生活 科技 房产 图片 企业 电影 电视剧

消费

旗下栏目: 旅游 女性 消费 母婴

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来源:未知 作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5

image.png

改革开放40年多年来,我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与民营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截止2020 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000多万家,民营企业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0%。而中小民营企业在民营企业中约占80%,所以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可以说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是紧跟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而来。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大多较为类似。其创业团队由情投意合的两三个人,夫妻或是自家的几个人组成;硬件设备由一台机,一条“枪”起步;生产也是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的产品加工开始。企业管理方面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部门职能划分,常常是一人身兼数职,老板既是总经理,也是销售员、技术员甚至是车间主任。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作业流程和标准,全凭经验和参考。产品竞争力不强,利润低薄,在市场的夹缝中求生存。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跌跌撞撞发展而来。这其中所经受的压力和所经历的艰辛,恐怕外人是无法体会到的。

那么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现状如何呢?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而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为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公为7-8年。美国每年倒闭的企业约10万家,而我国有100万家,是美国的10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为什么寿命这么短?这说明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经过多年对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管理情况的深入调研,笔者认为我国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典型问题:

一、老板思想意识不到位,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老一辈创业者大都不是企业管理科班出身,也没有接受过企业管理相关的培训,所以往往固守自己的一套思维模式不愿改变,这类企业往往不会有太好的前景。笔者服务和调研过两家中小民营企业。第一家企业生产的是建材,老板是一位85后,有过留学背景,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所以企业在成立之初公司便开始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最初先在公司实施6S现场管理,通过6S的实施企业现场得到了规范,现场浪费减少了、效率更高了也更安全和有序了,更为重要的是员工的规范意识建立起来了。在此基础上公司再导入系统化管理,理顺公司管理架构,明确管理职能,建立管理流程和标准,经过短短一年的时间公司的运作便迈入了良性的轨道。2017年国家去产能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安全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大量不规范的,粗放式经营的企业被关停。在这个利好的条件下这家公司在2017年取得了相当好的业绩,公司发展稳步向前。第二家企业生产的是电动工具,有一次一家世界500强客户到该公司进行初期供应商评审,提出公司目前现场管理达不到要求,建议企业按照现场6S管理的要求进行规范改进,一个月之后再来进行正式评审。于是该公司联系到了笔者公司,希望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进行6S实施改进并规范企业管理,但是当一切准备工作都准备到位后,笔者公司接到该企业的通知项目暂停实施,原因是因为客户已经选择了另外一家现场管理符合6S要求的供应商,所以公司不用做这一块的规范改善。以上两个案例向我们展示的就是老板的思想意识的差异,对企业发展所带来的不同结果。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真理,企业的规范管理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

image.png

二、老板凡事亲力亲为、不注重人才的培养,不愿或不敢授权。凡事亲力亲为一般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老板的习惯,因为公司刚起步时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形成了固有思维而且不愿去改变;二是因为担心下属的能力不够工作无法达到要求。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的管理限入混乱的状态。老板成为最忙的人,而且天天抱怨员工素质差没人能帮得上忙;而员工的工作积极也不高,依赖心强,而且天天抱怨老板不给机会,能力得不到提升。这种矛盾的现象在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如何解决?首先企业老板要作出改变,要重视人才的培养,要发挥团队的力量并且要在一定程度上要能容忍下属犯错。

三、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重视基础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老板开始重视企业的规范管理,并且也愿意进行资金的投入,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容易跑偏,存在盲目攀比,一昧地追求所谓的“高、大、上”,而不考虑企业的实际,其结果是投入了巨额资金却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浙江某企业投入了上百万导入了国外一个先进的ERP系统,但是运行了3年多仍没有运行起来,其原是什么?就是没有考虑企业管理的实际,该公司仓库连最基本的帐物都没有理清楚,ERP系统能很好地运行起来吗?所以企业在管理投入一定要切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且不能一昧地追求所谓的“高、大、上”的管理方法或工具,要从基础开始。

四、“人治”而非“法治”,企业管理属于“粗放式”,随意性较大,没有完整的成型的管理系统支撑。我国中小民营企业为什么寿命不长,从企业管理的视角去分析,其根本原因是绝大多数企业采取的是“粗放式管理”。粗放式管理的特征有三点:其一,重形式,不重效果,管理中会出现形式主义;其二,重表面,不重实际;其三,“差不多”的管理,不是准确、科学的管理。在企业发展初期,在还只有三五条“枪”的时代,靠经验式和粗放式的管理在某种程度上还似乎能体现一定的灵活性和优势,所以企业还能生存和发展,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上百条“枪”,几百条“枪”,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靠经验式和粗放式的管理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了。不规范的管理就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所以企业要想活得更长,活得更好,建立必须建立规范化系统。

image.png

五、安全、环保意识淡薄,不重视安全和环保的配置及改善。我国经济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经济发展模式现在正在转型和升级,变得更绿色,更具有可持续性。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安全和环保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安全和环保如果无法达到要求企业就不可能有未来。


本文稿件链接:http://www.cncjxw.com/life/xiaofei/202203/25/18714.html
责任编辑:财经网

最热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