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关注 财经 生活 科技 房产 图片 企业 电影 电视剧

国内

旗下栏目: 滚动 社会 体育 文化 国际 国内

黑芝麻丸到底是不是智商税,看看历史古籍

来源:未知 作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6-24 14:54

很多人一直认为“九蒸九晒”是噱头,其中包括资本和商家,事实上,九蒸九晒是真切真实的炮制技术!(黑芝麻丸到底是不是智商税,后面有讲解),古代医药文献中叫“九蒸九曝”、“九制”,早在南北朝时期,《本草经集注》就记载了九蒸九晒胡麻,胡麻也就是黑芝麻。

何谓九蒸九晒黑芝麻丸?

九蒸九晒黑芝麻丸:是由黑芝麻经九蒸九晒后,用上好天然白蜜调和成丸,凝聚天地能量,入肝肾滋养百脉,长期食用精神健旺相貌不老,是可以和冬虫夏草等名贵补品媲美的养生佳品,古今众多医家,古籍也非常的推祟九蒸九晒黑芝麻培养“先天之本”的功效,历代都被修道养生者服用,连服百日,为百日筑基。

首先带大家进入历史长卷,领略一下它曾留下过的足迹: 在《齐民要术》中记载:“胡麻”乃张骞(公元前164年——公元前114年)由大宛(今乌兹别克斯坦)带回来的“油麻之种”,即今天的芝麻,又称油芝麻。

古人很早就注意到黑芝麻的药用价值,并誉为八谷之冠,但发现黑芝麻很难消化,于是发明了一种特殊的工艺——九蒸九晒,很多古籍都有记载这种制法。蒸时为水,晒时为火,九次水火交融后,补而不腻、行而不滞、缓而不峻,可以久服。不仅黑芝麻,其余食材如黑豆、首乌、黄精、生姜等也通行此制法,也就是说,经过九蒸九晒的黑芝麻,里面的精华才可以完全提炼出来,完全被人体吸收。

传说公元62年,汉武帝时的刘晨、阮肇误入天台山采药,饥饿之时巧遇仙女,吃了几天胡麻饭后,回到家乡,见苍海巨变,已过七世,这是“一顿胡麻饭,人间几度春的传说”。并有“殷勤相送出天台,仙境那能却再来”为证。古人善用传说,虽然用了夸张的表现形式,这是文学性质使然,但也是为了赞美黑芝麻的功效。

秦汉医家在《神农本草经》中将九蒸九晒特制后的芝麻丸列为上品,“禀厥阴春生之气而生,伤中虚赢,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精益髓,久服轻身不老。”

1700多年前,东晋道学家、炼丹家葛洪在其代表作《抱朴子》中对九蒸九晒黑芝麻丸的介绍:“服至百日能除痼疾,一年皮肤光泽,二年白发返黑,三年齿落再生,四年水火不能害,五年行及奔马,久服长生。“

在葛洪之后的300多年,唐代“药王”孙思邈也特别推崇九蒸九晒黑芝麻丸,在他留下的药著《千金翼方·养性》中描述:“服乌麻方:纯黑乌麻及旃檀色者,任多少与水拌令润,勿使太湿,蒸令气遍即下。曝干再蒸,往返九蒸九暴讫,捣。空肚水若酒服二方寸匕,日二服,渐渐不饥绝谷。久服百病不生,常服延年不老,耐寒暑,令白发还黑,又方∶乌麻丸九蒸九曝捣末,枣膏和丸,久服之。”

据说孙思邈坚持服用九蒸九晒黑芝麻蜜丸,在那个“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代,活到114岁,有的古学家说活了148岁! 北宋时期《医心方》收集有,《陶景注》云:八谷之中,唯此为良,醇黑者,名巨胜,是为大胜,又茎方名巨胜,茎圆名胡麻,服食家当九蒸九曝,熬捣饵之,断谷长生,《崔禹锡食经》云:练饵之法,当九蒸九曝,令尽脂润及皮脱。

明朝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记载:若黑芝麻不经过九蒸九晒,“则不受益,反受其害”。”九蒸九晒芝麻“久服,“轻身不老,坚筋骨,耳明目,耐饥渴,延年”,使“白发返黑”。

清代《验方新编》中亦有对九蒸九晒黑芝麻丸的提及,在卷一<头部>、篇名为<乌须黑发>一篇中,就是把此方子作为乌须黑发的上好选择。

清代冯楚瞻《冯氏锦囊秘录》中提到:“胡麻,禀天地之冲气,得稼穑之甘味,故味甘,气平无毒,一味九蒸九曝,加茅山苍术,乳蒸晒三次,作丸,能健脾燥湿,益气延年。” 除了上述,还有《图经衍义本草》,《古今图书集成》,《罗氏会约医镜》 ,《冯氏锦囊秘录》等等众多古籍中均有对九蒸九晒芝麻丸的详细描述和非常高的评价。

当代养生大家、北京的医生吴国忠教授,在他的多次养生讲座中,也都讲到了九蒸九晒黑芝麻蜜丸,在其著作《活到天年》中也有详细的描述。

央视探索发现,曾在《一饭胡麻度几春》报道了九制胡麻丸的神奇养生功效。

有人说,我家常吃黑芝麻啊,怎么没见什么功效呢?所以说此黑芝麻非彼黑芝麻,惟有经过九次的阴阳交替,凝聚天地能量,吸取阳气,中和湿气,平衡阴阳后的九蒸九晒黑芝麻才能达到入肝肾滋养百脉,长期食用精神健旺相貌不老的作用,此乃谓古今众多医家所推崇的补肾佳品黑芝麻,但一定要是依照古法而来,不是随便做做的。

黑芝麻丸到底是不是智商税?这要分具体情况,如果是不经过九蒸九晒工厂机器化出来的黑芝麻丸,那是妥妥的智商税,就是一个普通零食,没什么用,请记住:若黑芝麻不经过九蒸九晒,“则不受益,反受其害”;

如果是依照古法炮制柴火蒸太阳晒而成的九蒸九晒黑芝麻丸,并且无任何胡乱添加的话,那就是滋补养身的上等佳品;所以说黑芝麻丸和九蒸九晒黑芝麻丸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虽然名字相似,但作用千差万别。

无论什么东西,原产地的才是更正宗的,功效也是更好的,家住河南平舆县的刘先生,来自芝麻之乡,黑芝麻原产地,村里味是为数不多仍然坚持古法手作「九蒸九晒黑芝麻丸」的老艺人,沿袭老祖宗的智慧结晶,柴火木笼古法蒸制,阳光自然晾晒,虽然过程非常繁琐,但是村里味的刘先生,多年来一直始终延续秉承古法手作工艺!

如果自己有条件做的话,可以自己做,但是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基本上没有古法制作的条件,好了先写到这吧,下次说说芝麻丸的真假骗局,

更多九蒸九晒黑芝麻丸相关知识原创干货请关注公众号:驻马店村里味

微 信:15503962882

也可以百度或淘宝搜索了解:村里味

本文稿件链接:http://www.cncjxw.com/zixun/gn/202206/24/18876.html
责任编辑:财经网

最热资讯